】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 
大貓熊“圓寶”食性轉換 不再只吃兒童餐
http://www.CRNTT.tw   2021-09-24 14:26:51
大貓熊“圓寶”成功轉換食性,現在吃的食物和成年貓熊幾乎一樣。(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園方製作的“圓寶”布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中評社台北9月24日電/大貓熊“圓寶”轉眼1歲3個月大了,體重目前來到46公斤,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的觀察,圓寶目前已經成功轉換食性,吃的食物和成年貓熊幾乎一樣。在貓熊館現場,可以發現“圓寶”和媽媽“圓圓”在吃竹葉時,動作幾乎一模一樣,十分可愛。為了更了解幼年貓熊腸道菌相的狀況,工作人員趁著“圓寶”轉換食性的階段,每隔兩周會採集她的糞便送去分析,希望獲得更多的研究數據,能幫助未來的大貓熊照養工作。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佈新聞表示,近期“圓寶”已經開始吃起竹葉和竹桿了﹐這可是她成長的重大里程碑。現在常常可以看到一大一小的“黑白雙熊”一起在竹葉堆旁吃竹葉,動作幾乎一模模、一樣樣,十分逗趣。對保育員來說,不僅了解動物吃什麼、如何吃很重要,其實連動物的便便裡都藏有大學問,透過便便的分析,能夠了解很多野生動物健康的訊息,因此保育員都要隨時關注動物們便便的變化。

  保育員表示,現在每天已經可以蒐集到“圓寶”約1公斤的便便了,她的糞便也已經跟成年貓熊一樣,呈現橢圓形紡錘狀,只是SIZE小了一號。便便和成年貓熊相同,分為竹桿便、竹葉便、竹筍便、精料便,完整呈現“吃什麼拉什麼”!但因為她還會喝母乳,所以“圓寶”的便便總會比成熊多了一股“奶酸味”。工作人員定期會撿拾“圓寶”的便便去分析腸道菌相,希望可以了解她在轉換食性時,腸道菌相是如何變化,這些研究分析數據有助於未來大貓熊的照養,也能輔助未來“圓寶”離乳或是個體獨立作業的研判。

  此外,為了確保“圓圓”和“圓寶”進食的質量,保育員會先放置“媽媽特餐”讓“圓圓”先食用,跑得比較慢的“圓寶”則會在另一個空間享用“特級兒童餐”。在活動場內,保育員也會把食物擺放在不同的位置,降低母女倆互相“奪食”的狀況,讓“圓圓”和“圓寶”有更高機會各自享用到自己的餐點,也都能吃到足夠的食物量。如果大家有幸觀察到“圓圓”和“圓寶”出現互相搶走對方食物的景象,也請別過度擔心,因為這可是屬於自然的行為,千萬不要苛責媽媽或寶寶喔!保育員都會注意她們的進食狀況,大家不用擔心。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