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推修憲 民進黨“正國會”又有動作了
http://www.CRNTT.tw   2021-03-29 12:43:16
民進黨“正國會”針對修憲召開記者會。(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3月29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派系“正國會”針對修憲又有動作!“正國會”立委陳亭妃、陳歐珀、陳秀寳、黃秀芳、蔡適應等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未來將由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和立委辦公室合辦多場修憲論壇說明記者會,以各項人民基本權利、立法權、司法權作為主軸,邀請公民團體參與討論。

  “正國會”基金會指出,此系列第一場修憲論壇將於4月7日言論自由日舉辦,聚焦原住民族權利、國際人權公約基本權、文化權,將邀集相關公民團體、學者專家共同討論。

  陳亭妃說,5年前的修憲討論,針對18歲公民權的共識度,絕對沒有像現在高,所以修憲議題還是要藉由討論,慢慢凝聚共識,現在希望可以藉著論壇扮演這樣的角色,把基本權利納入修憲討論,包括原住民族權利、國際人權公約基本權、文化權、環境權、居住權、動物權等。雖然修憲議題冷門,但憲法是根本大法必須讓更多公民參與。

  陳亭妃稱,之前4場公聽會是已有版本,再開公聽會討論。這次沒有預設任何立場,而是在聽取公民團體建議之後,匯集意見。希望修憲不只是在立法院由立委討論,而是希望走出去,透過更多的公民討論,變成修憲運動。她提到,公民複決需要約960萬票高門檻,甚至比蔡英文總統2020選舉的歷史高票817萬票還高。

  蔡適應稱,我國憲法1945年制定,距離現在已超過70年,世界人權潮流早已變化,例如國際人權公約在立法院通過施行法,但部分內容沒有真正入憲。藉著論壇召開,對於人民權利有更多論辯跟思辯,期待將人民權利放在憲法修正案中。

  黃秀芳說,希望憲法能更務實,過去數場公聽會討論很多,希望憲法由下而上,讓所有民眾能覺得憲法深植人心。希望透過修憲論壇,擴大公民參與,讓所有公民更了解這部憲法,為什麼要修憲。透過全民共同思考國家定位,這需要有全民共識,期待更多公民團體參與。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