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蔡英文總統稱CPTPP有台灣 影響力會更大
http://www.CRNTT.tw   2021-09-23 18:26:34
蔡英文總統發文說明台灣為何要申請加入CPTPP。(照片:蔡英文總統臉書)
  中評社台北9月23日電/台官方今天宣布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蔡英文總統下午在臉書發長文說明台灣為何要申請加入CPTPP,以及準備過程。同時她強調,台灣目前是全球25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跟CPTPP的成員相較,可排上第2名。CPTPP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會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

  蔡英文總統臉書全文如下:

  昨天,我們已經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我們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我也想請大家花三分鐘的時間,一起認識關係到台灣未來經貿空間的CPTPP:

  🔺什麼是CPTPP ?

  CPTPP全名為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是一個高標準、全面性的區域貿易協定,成員多為較先進的經濟體,GDP合計占全球13%。

  🔺我們為加入CPTPP做了什麼準備?

  1️⃣經濟面:2016年起,我們陸續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調整了台灣的產業經濟體質。因應全球供應鏈轉型,我們也引導台商升級轉型、回台投資。

  2️⃣社會面:2018年起,我們和各大產業公會、農業、勞工團體,針對加入CPTPP議題交換意見,並且在2019年做出影響評估。

  3️⃣法制面:依據CPTPP的協議內容,我們已經陸續完成9項法律修訂,後續還有少數修法會持續推動。同時我們也依照加入程序,和各會員國進行磋商,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

  簡單來說,無論是經濟面、社會面、法制面,我們都已經做好準備!此時此刻申請加入CPTPP,就是“水到渠成”的時候。

  🔺為什麼我們需要加入CPTPP

  2020年,CPTPP的11國占台灣貿易總額四分之一,雙邊投資額15.7%。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更是台灣的前十大貿易夥伴。未來隨著成員國可能增加,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也會提高,因此,加入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

  此外,CPTPP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多為先進經濟體,會探討包括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和反貪腐等許多 #超過WTO規範 的議題。加入CPTPP,可以加速台灣跟國際接軌,布局先進經濟體。

  🔺為什麼CPTPP應該開放台灣參與?
  
  台灣目前是全球25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這幾天,對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亞洲開發銀行大幅上修到6.2%,可見在這波全球疫情中,我們經濟表現的各項數據依然亮眼。

  另外,根據WTO-OECD 建構的產業價值鏈分析,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跟CPTPP的成員相較,可排上第2名。CPTPP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會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

  我們做好準備了,也請大家幫忙分享,一起讓台灣走向世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