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藍追問兩岸緊張造成外資出逃?楊金龍否認
http://www.CRNTT.tw   2022-09-29 11:27:30
台央行總裁楊金龍接受質詢。(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9月29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提及外匯管制字眼,引起市場討論。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質詢再度追問“央行”是否可能採取外匯管制手段?楊金龍數度澄清,我們認為“外匯管理”就足夠。林也追問,有學者表示動用外匯管制是開倒車,目前台灣資金外流是美國升息影響,還是兩岸緊張造成的現象?楊金龍答覆,“依我個人判斷,還是美國升息影響”,即使8月初中國軍演,我們股市、匯市都表現良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銀行楊總裁金龍率所屬單位主管暨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林德福質詢一再追,出現大量外資撤離,要採取外匯管制手段嗎?楊金龍表示,新聞稿已經澄清,我們認為外匯管理就足夠,之前委員提到外資撤離1000億美元是很大金額,今年匯出資金有約400億。

  林德福也說,外匯管制是嚴厲手段?楊金龍也認為,沒有錯。林追問,若金融危機危險性,才可能要採取外匯管制手段?

  楊金龍強調,在亞洲金融危機以及全球2008年金融危機,或是2012到2014歐債危機,台灣都安然度過。

  林德福詢問,你現在提起外匯管制,是認為台灣金融狀況達到1997年金融風暴門檻?楊金龍表示,沒有,目前來說台灣基本面還好,不覺得像1997年金融風暴。

  林德福提及,現在兩岸危機勝過1996年台海危機,那美國大幅升息要解決通膨問題,我們短期內有沒有外匯管制手段?楊金龍仍強調,不會。短期內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林德福問到,目前台灣資金外流是美國升息影響,還是兩岸緊張造成現象?楊金龍指出,依他個人判斷,還是美國升息影響,其他國家股市也跌。即使8月初中國軍演,我們股市、匯市都表現良好,資金外流主要還是美國升息影響。

  林德福詢問,若美國大幅升息造成台灣資金外流,外匯操作力道會加大嗎?楊金龍表示,要阻擋洪水,應該要疏導,逆風要借力使力,有時候水來,要疏導比擋要好。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