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金廈大橋”變“政治橋” 驚嚇了誰?
http://www.CRNTT.tw   2022-06-24 01:08:04
  中評社快評/柯文哲日前訪問金門拋出興建“金廈大橋”之議,引來綠營全面圍剿,藍營的反應也非一面叫好,很多人質疑柯提出的動機。在台灣,“金廈大橋”顯然不只是一條便利跨海交通的橋,而是一條“政治橋”、牽涉意識形態之橋。

  曾在2008年擔任金酒董事長的前立委、“婦聯會主委雷倩向中評社披露,當年曾應新黨藉金門縣長李炷烽之邀,參與規劃“金廈大橋”。當年“金廈大橋”在資金、工程技術和路線設計上,都到位。2008年大選前,馬英九也答應當選後要繼續就這件事推動,只是選上後改先興建金門跟小金門之間跨海大橋。

  從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是執政黨、馬英九當政8年,“金廈大橋”無影無蹤,迄今還成為一個爭議話題。近日被翻出來的很多資料顯示,台灣藍綠政黨、政客都支持或主張過“金廈大橋”,只是隨著政治情勢轉變而變,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心中所想只是選票及利益。

  只能說,藍綠各懷鬼胎,誰也沒有真正考慮金門人的福址、及兩岸關係的融合發展。柯文哲拋出興建“金廈大橋”議題,不只讓藍綠各懷鬼胎的醜態現形,還讓他們受到驚嚇,藍的怕柯“搶走希望兩岸和平穩定這塊市場”,綠的怕“引清兵入關,替解放軍開路”,吵個沒完。

  聯合報近日以“柯文哲主張興建‘金廈大橋’連接金門與大陸廈門,請問你支持嗎?”為題進行網路調查,至昨天深夜,78%支持,17%不支持,沒意見/不知道的為5%。網路民意一面倒支持興建“金廈大橋”。

  如雷倩所言,“金廈大橋”真正有象徵意義,在世界版圖上更重要的,就是金廈和平友誼大橋。在台灣,“金廈大橋”被炒作成一條“政治橋”、意識形態之橋,藍綠各取所需,誰也沒有去真正關心金門人的期盼及福址。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