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梁正中:台灣扛不起燃氣飆漲 難支撐台積電
http://www.CRNTT.tw   2022-10-04 00:27:56
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教授梁正中。(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0月4日電(記者 方敬為)俄烏戰爭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引發能源危機。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教授梁正中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天然氣供需已是全球問題,台灣能源規劃打算集中於燃氣發電,是高風險的決策,因為台灣天然氣完全靠進口,勢必得面臨能源價格高漲,或是斷炊的風險,恐怕難支撐半導體產業耗能需求,甚至民生能源也可能被波及,能源政策需要調整。

  民進黨政府“2025非核家園”目標並未修正。梁正中進一步表示,近來可以看到確實有很多國家,包括在歐洲最反核的德國、曾經歷過福島核災的日本都在重啟核能,說到底,核能發電還是目前成本最低廉、相對乾淨、穩定性佳的供電方式,也許台灣可以重新再思考,能源該如何去支撐當前主力發展的產業乃至於民生需求?現實面來說,台灣的人民需要用電,台灣要有矽盾、要支撐住台積電更需要大量的水和電,如何達到永續且環保甚至跟上淨零碳排的趨勢?值得深思。

  梁正中,成功大學化工研究所博士,曾任逢甲大學環工系系主任,研究專長包括空氣污染控制、大氣反應與傳輸、環境品質分析、室內空氣品質等。

  俄烏戰爭展開以來,國際天然氣價格節節攀升,北溪天然氣管道日前疑似遭人為破壞,加上進入秋冬季用氣旺季,天然氣現貨價格持續看高。台灣中油公司為平穩能源價格,今年前8個月的虧損已達新台幣965億元,如今天然氣價格高居不下,預估今年9月到12月還會再虧損約千億元,合計全年稅前虧損恐高達新台幣2千億元。台灣的能源價格蠢蠢欲動。

  針對台灣能源結構,梁正中向中評社表示,台灣面臨極大的能源危機風險,因為台灣仍有八成比例是靠火力發電,官方打算逐步以燃氣發電為主,對應到當前的國際情勢來看,形同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

  梁正中指出,台灣雖然一直設法增加綠能發電比例,但成效不彰,現在官方所謂綠能,主要有兩塊,第一個就是海上風機、第二個是太陽能種電。在太陽能種電方面,台灣地狹人稠,其實已差不多飽和了,台灣土地有限,面積無法與大陸型區域相比,且將來很快就要碰到一個問題,就是太陽能板的壽命大概5年後開始衰退,功效降低、發電量降低,以及廢棄太陽能板處理的汙染問題,等於說在發展綠能的同時,台灣也要承擔環境汙染風險。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