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福昌:拜登必煽風點火 俄烏戰爭會更激烈
http://www.CRNTT.tw   2022-10-02 00:26:41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張福昌。(中評社 楊騰凱攝)
  中評社台北10月2日電(記者 楊騰凱)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簽署文件,將俄軍占領的烏克蘭四州正式納入版圖。對此,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張福昌向中評社表示,美國內政失敗,俄烏戰爭是少數美國政府的加分項,美國總統拜登一定會煽風點火,接下來俄烏戰爭想必會更復雜、更激烈。

  烏南和烏東四州頓內茨克州(Donetsk)、盧甘斯克州(Luhansk)、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赫松州(Kherson)日前公投,支持併入俄羅斯的得票率分別為99%、98%、93%、87%。

  張福昌為德國科隆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客座教授、德國慕尼黑大學訪問學者、“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副秘書長、淡江大學歐洲聯盟研究中心執行長,現為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包括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歐盟政治制度、國際安全。

  張福昌表示,普京一開始發動這場戰爭有三大目的,包括對烏克蘭去納粹化、去軍事化、去北約化,作法就是把烏東親俄部分納入俄羅斯版圖,並且是重複當初兼併克里米亞的方式,來把現在這四州納入版圖,而9月時烏克蘭漸漸有反攻能力,部分俄羅斯佔領區被烏克蘭光復,所以普京也不得不在這個時候發動公投。

  張福昌指出,俄羅斯對公投結果強調是民族自決,大小民族都可以自己決定要獨立還是跟誰合併,所以俄羅斯從國際法的角度來切,說公投是合法的。但是西方國家認為,所謂的公民投票要符合一個條件,就是中央政府同意,可是烏克蘭基輔政府並不同意四州公投,再者,人民要能有自由意志,可是這四州是被軍事佔領的,有槍桿子底下投票的疑慮,所以西方國家認為這樣的公投是不被承認的。

  張福昌表示,現在雙方各持己見,幾乎是無解,西方雖緊咬那是佔領地,但普京也做得很漂亮,先讓這四個地方行使投票,再由這四州的行政單位自動向俄羅斯提出申請加入俄羅斯,接著俄羅斯國會表決,通過後最後再由普京簽字接受,將這四州納入俄羅斯,所以普京也在告訴西方國家,自己是跟你們玩法律,按照國際法標準來走。

  張福昌指出,未來這四州絕對是衝突的焦點,而且會更加激烈,因為這四個地方的土地大概是三個台灣大,高達10萬平方公里,加上克里米亞,剛好是五分之一的烏克蘭領土,這幾塊地方是帶狀的領地,在安全佈局上很有戰略價值。而且這四塊地方剛好在亞速海北邊,這會讓亞速海變成俄羅斯的內海,這對俄羅斯黑海艦隊未來發展非常重要,俄羅斯成為黑海區域強權是沒有問題的,俄羅斯絕對會貫徹到底,把這四州吃下來。

  張福昌表示,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眼裡,他也一定要光復這四塊地方,所以兩邊交戰一定會更激烈,未來普京動員的30萬大軍,一定會投入在保衛這四塊新領土,戰爭一定會更加激烈。

  張福昌指出,公投後這四州變成俄羅斯領土,烏克蘭如果派兵爭奪,從俄羅斯角度來看,反而變成俄羅斯的領土保衛戰,烏克蘭變成侵略者,這樣就有利於普京訴諸內部政治,有利於說服俄羅斯人民必須動員再動員保衛領土,普京便不必再拐彎抹角說是特殊軍事行動,可以“被迫”向烏克蘭宣戰,戰爭也一定會更加複雜,而且打更久。

  張福昌表示,同樣的,也不能小看西方國家,因為西方國家有一個顧慮,就是不能讓普京贏得這場戰爭,因為當普京贏得這場戰爭,將是很大的威脅,以後有野心的政治人物,可複製普京從發動作戰到公投的手段,進而達成政治目的,那世界就不會和平,西方國家對這方面思考非常多,所以對烏克蘭的援助力道也會增強。

  另一方面,張福昌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會很重視俄烏戰爭的發展,因為美國內政失敗,通膨壓不下來,經濟復甦不佳,內政這麼糟,就只能從外交來加分,包括對抗中國,以及俄烏戰爭。而俄烏戰爭對美國來說,是目前滿成功的地方,因為這場戰爭,讓美國人看到美國再度領導歐洲,那種優越感回來了,這種加分的動作,拜登一定會繼續煽風點火,呼籲歐洲加強制裁俄羅斯,並給予烏克蘭更多財政與軍事援助。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