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馬準威:中美求穩 台海仍是很大的風險
http://www.CRNTT.tw   2022-06-25 00:22:01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6月25日電(記者 楊騰凱)針對美國對中政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向中評社分析,美方雖然時而措辭強硬,但從文辭內容分析多半留有緩頰餘地,競爭關係持續,卻沒有要與中國大陸對著幹,沒有要衝突。但台海仍是很大的風險,因美國放不掉台灣,否則整個印太戰略與同盟體系都會瓦解。

  馬準威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博士,過去曾擔任中華歐亞教育基金會助理主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兼主任,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專長包括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印太區域安全、大陸對台政策等。

  中評社問,從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到香格里拉會談,甚至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的會面,一連串事件的發展看來,從美國角度出發來看,他們對中國大陸的政策目前處於什麼樣的狀態當中?

  馬準威表示,美國的兩岸政策也好,台海政策也好,在本質上並沒有巨大改變,當然最近發生的事情非常多,但是從總體脈絡看來,拜登透露出來的對中政策其實有一個很明顯主軸,就是管控風險。

  馬準威指出,美中之間不是不競爭,也不是不對抗,但是這個對抗不能超過一定的限度,也就是兩邊不能衝突,這個主軸從拜登2021年上任以來,其實都沒有變過,包括香格里拉會議美國防長奧斯汀講話內容,都是在講一樣的事情,他們雖然認定中國在破壞區域安全,但是也說美國沒有要追求新冷戰,或是建立亞洲版北約,美方表現出來的是沒有要與中國大陸對著幹,沒有要衝突。

  馬準威認為,目前中美兩國的緊張程度並沒有明顯緩解,但是就算未緩解,雙方還是有克制的,雙方的官僚想法也都有追求穩定的主軸在。所以接下來美中會衝突到白熱化嗎?自己對這件事持保留態度,因為至少這一年半的態勢看來,並未嗅到美中要撕破臉的程度,仍然繼續求穩。

  針對拜登“口誤”稱願意軍事介入保護台灣,馬準威表示,拜登好幾次的發言,對美國官僚系統來說有一點爆衝,例如在日本說台海發生戰事時會保護台灣,但是在日本這樣的發言可能有特殊意涵在其中,因為拜登這次的亞洲行有一個重點,就是鞏固盟邦對美國的信任,尤其是在俄烏戰爭之後,大家對美國是否會協助維持區域安全有了很大的質疑,日韓新任的領導人上台後,想必心中也會有一樣的困惑,就是美國說的話是否還算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