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蘇起:兩岸緊張情勢唯一解方是美中談判
http://www.CRNTT.tw   2022-10-06 15:51:09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0月6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兩岸情勢緊張是否還有解的議題,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表示,相較於台灣內部氛圍的改變,他更寄望於美中談判,這會是避免台海戰爭的唯一方式。可有個問題是,美國因弱化,內部分裂嚴重無法整合,當美中坐下來談時,拜登講的話回美國後能不能算數?

  蘇起強調,現在美國內部是一團亂,當台灣把自己的安全全押在一團亂上,不覺得是所託非人,還自以為能活在美麗的泡泡裡嗎?

  台北論壇今天舉辦10月份台灣安全講座,主題是“美國保台的能力究竟如何?—看美國人怎麼說”由台北論壇董事、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主持,蘇起主講。蘇起蒐集自2015年起至今年9月為止來自美國國防部、國會、前任高階官員、重要智庫及部分個別專家學者的研究文獻,共計56條,證明美國“力不足保台”。 

  會中有來賓提問,2024大選如果更換政黨執政,是否有機會改變兩岸情勢?

  蘇起對此說,台灣內部要改變兩岸情勢似乎有點難了,他舉例說,就像最近輸送俄羅斯天然氣到歐洲的北溪管線爆炸,背後有很多陰謀論,而國際政治上發生衝突時,很多都是不知道原因就發生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所以不要以為祗有錯估情勢,還會有意外製造出來的誤會。台灣如果要避戰,對此就要加倍小心,不要給別人師出有名的機會。

  從軍事角度來看,蘇起認為,兩岸軍事力量有差距,台灣當然要進行不對稱作戰,但這樣的轉型並不容易,即便美國送武器給台灣,要訓練操作的士兵都不容易,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時間上也有點晚。

  蘇起說,當台灣的政治、軍事作為都無法處理兩岸緊張的問題時,他會更寄望於美中談判,這會是避免台海戰爭唯一方式。但這有個困難點是,大陸方面內部整合很好,有共識要跟美國談,但美國這邊卻沒有整合好,內部看法不一,國會又很強勢,拜登似乎無力整合,假如美中見面談,中方會懷疑美方做不做得到答應的事。

  蘇起強調,美中談判但因美國的弱化產生難度,萬一連這方式都讓大陸失去耐心,美中沒希望,兩岸也沒希望了,大陸可能就會決定自己來處理兩岸問題,屆時就是台灣的危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