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卓忠宏:烏克蘭爭取入歐盟路途遙遠至少十年
http://www.CRNTT.tw   2022-06-25 00:38:35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卓忠宏。(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6月25日電(記者 倪鴻祥)歐盟領導人2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為期2天的峰會,首日就宣布通過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卓忠宏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接下來的審查過程才是問題,而阻力是烏克蘭本身政治經濟發展的狀況。路途遙遠,光是戰後重建與經濟復甦、政治改革、法律修改等,恐怕至少也要10年以上。

  卓忠宏,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西班牙馬德里康普登斯大學(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UCM)國際關係學博士,現任台灣歐洲聯盟淡大歐盟莫內教學模組負責人,現任歐洲研究協會理事,淡大國際事學院歐研所教授兼所長。

  卓忠宏指出,從申請加入歐盟到正式的會員國,期間需要一個轉換過程,這過程要達到依序達成三個條件,第一是政治要符合西方的民主法治標準。烏克蘭的政治清廉度在還沒打仗之前,歐洲排名倒數第三,所以這第一個條件大概就要審核很久。

  卓忠宏說,第二是有關經濟的條款,所有的關稅、政府所有干預或是保護措施統統要拿掉,拿掉後要看烏克蘭能否適應來自於歐洲國家的競爭,如果沒有,經濟垮了,還要歐盟回頭援救很麻煩,依過去中歐國家申請加入歐盟,達成經濟條款所需的時間,至少會給10年過渡期。

  卓忠宏表示,第三是政治、經濟條款都達到目標後,要看法律條款,即加入歐盟後,所有相關法律規定要接受,若與烏克蘭國內法、憲法有牴觸,都要自行修改,所以參加歐盟的路途遙遠,就算烏克蘭變成候選國,起碼還有很多年要去改善,光是戰後重建與經濟復甦、政治改革、法律修改等,恐怕至少也要10年以上。

  此外,對於瑞典、芬蘭5月中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被視為挑釁俄羅斯,卓忠宏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北約有30個會員國,新會員入會採共識決,目前土耳其反對瑞典、芬蘭入會,除了因與俄國羅斯交好,也認為兩國長期包庇土耳其境內的恐怖分子、反叛勢力庫德族。另匈牙利等與俄羅斯關係也好,因此不用等俄羅斯採反製作為,瑞典、芬蘭很難加入北約。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