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陸25軍機進台西南空域 吳斯懷:三層意涵
http://www.CRNTT.tw   2021-04-13 12:29:26
藍委吳斯懷接受訪問。(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4月13日電(記者 鄭羿菲)針對中國大陸軍機12日多達25架次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是自去年9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退役陸軍中將吳斯懷13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主要有三層意涵,一是警告美國近期鬆綁“對台交往準則”、二是威脅台灣內部搞台獨的人、三則是軍事戰略上的實兵操演,並搜集美國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相關電子參數。

  “台海有戰爭,美國絕對不會派兵來台。”吳斯懷指出,美國要用軍事行動介入台海問題的決策程序,國務院決策至少1個禮拜的時間,即使派航母戰鬥群來,戰備整備空中兵力、水下兵力、洲際導彈部隊配合,需要的時間至少1個禮拜到2個禮拜,再從關島與日本橫須賀南北會合進入台海周邊勢力範圍可及的距離,航行也要1個禮拜以上。

  大陸軍機12日多達25架次軍機在台西南空域活動,包括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4架殲10,14架殲16,4架轟6K,但飛行路線均集中在西南方,直線飛行並折返,沒有繞行台灣東南方,這也是台軍方自去年9月17日公布動態以來大陸軍機活動架數最多的一次。而美國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12日也自南海北上航行到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海域,並與多架美國軍機進行海空聯合操演。

  吳斯懷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25架次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主要有三個層次的意涵,一是警告美國不要太過分,從拜登政府上任後,就不斷釋出友台各種做法,包括鬆綁“對台交往準則”等,雖然美國政府在所有的鬆綁政策宣布後,一定也會說“遵守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等,不碰美中之間的紅線,但在事務性上持續開放,這樣的行動會讓中國大陸跳出來,認為美國是否切香腸式的一點一點踩紅線邊緣,讓台灣做大內宣。

  吳斯懷說,二是威脅台灣內部搞台獨的這批人,不要把這些行為當沒事。三是軍事戰略層面,大陸軍機最多架次不斷進出台灣西南空域,或許是聯合操演,對水面艦、水下艦與空域的熟悉度做練兵,而這主要是針對西南海域是進出南海最重要的海上航道,也是許多國家的國際航運生命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